如果当时约瑟林一家,像绝大数新加坡家庭一样,一听到行动党的为难,一听到政府的不支持,就马上松手,不愿违背国家的既定政策,不愿意坚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,那么,我们很可能就看不到这举国欢庆的一幕了。

8月9日,新加坡刚刚庆祝立国51周年。

8月13日,新加坡终于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赢得第一面金牌,举国欢庆。尤其是人民行动党政治领袖和高官们,更加认为这个创举和他们息息相关,甚至坚信这和他们的教育、培育、支持有关。

事实是否如此?金牌背后的故事,约瑟林个人和家庭的支持、坚持、信念,甚至是叛逆行为更加有可能是约瑟林成功之道。

当新加坡国歌巴西里约响起,当新加坡国旗在游泳馆升起,我们在分享的这份光荣和荣誉时,应该想起约瑟林妈妈的坚持,以及她如何为支持约瑟林完成任务而付出的努力。

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不以行动党方式,背离行动党僵硬制度的成功例子。当然,当你选择走一条不同的道路,你的压力一定不少,有时还被认为是麻烦制造者。

雅虎新加坡在2013年访问过约瑟林妈妈May,内容涉及对新加坡的效忠和国民服役问题。May反问当局,她在教导约瑟林效忠新加坡,但是,如果国家不给于支持,约瑟林如何取得游泳的佳绩。

01

这或许是一个先有鸡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。大家都无法在几年前就判断约瑟林,可以在今天取得金牌。

可能会,也可能不会。阅读全文»


Republished from https://xinguozhi.wordpress.com.